寶來

如果你要在六龜鄉寶來地區經營一家溫泉旅館,請問您會如何設定您

如果你要在六龜鄉寶來地區經營一家溫泉旅館

請問您會如何設定您的目標市場?如何發展您的產品定位?如果你要在六龜鄉寶來地區經營一家溫泉旅館

請問您會如何設定您的目標市場?如何發展您的產品定位?
剛好看到我很熟悉的問題

也不知道您是寶來的那一家?兩年前因為一些因素

為寶來做過一些設計(未實行)

也因為一些因素

在寶來做過一陣子田野調查。

這問題有很多可以說

但實際上……正如回答與意見的大哥們說的

應當不是用知識 點數所能取得的

而一個計劃案也不是那麼容易地出現在知識家。

其實就算我想說

在知識家也不是那麼容易可以說清楚。

詳細的部分可以私下交換意見

畢竟以前待過還是有點感情在。

我對寶來有些期待

其實寶來也有很大的潛力

只是……現今的寶來讓我頗失望。

我就試著歸納幾的問題點與幾個規畫點吧

一點淺見

事實上也很難一時說清楚:1.無特色:寶來溫泉最嚴重的一個問題點在於其多抄襲小木屋型式

對於空間與泡湯品質沒有自己的特色

如果讓遊客無新奇感

那何千里迢迢到寶來泡溫泉

比較起來它真的很遠。

很多人認為溫泉一定要做成傳統「日式」湯屋

其實在這個點上也是問題最大的部分。

無法發掘出一個在地的溫泉文化與特色。

另外的人是覺得豪華就可以吸引遊客

這句話可說對也可說不對

重要的是要如何區隔市場

如您問我寶來如何

我只能說真的很沒特色。

曾遇過個老闆帶我們去看了他新蓋的湯屋

很高興的介紹著裡面的東西有多貴多豪華

老實說環境美的地方都被忽略

本該是最漂亮的泡湯夜景因為太多的燈亮成一團

我只覺得在那區位上很可惜。

但寶來溫泉區的湯屋都有這樣的心態

越亮越好

這部分我很無言

老實說亮得很俗麗……….。

2.缺乏套裝行程與文化深度;地區交通不便;公共設施缺乏:其實有很多到寶來遊玩的都是就學中年輕人、家庭等

這個客群是很潛在地

只能告訴您

做過大量的訪談與隨機訪問

有一個大問題就是缺乏交通工具

尤其是當他們想到附近去走走的時候

根本沒辦法去

除了寶來那條稍微熱鬧但無特色的街外

也不知道該走到那去

公共設施少得可憐

當地便利超商廁所非常負載大

取得旅遊資訊不易

沒有資訊服務站

大家都各顧各的生意。

因此也影響了行程的安排

更不用提文化深度的部分

泡湯方式千篇一律(老實說我泡到膩

最後是每次去都窩在溫泉頭的野溪溫泉

不過毀了後我就再也沒去過)。

為什麼把這些歸納成同一類呢?因為都互相影響

當地短距離交通不便加上公設極度缺乏後

影響了遊客的活動與套裝行程規畫

這些問題都串在一起。

整體旅遊互動薄弱

不僅是當地

也無法與高中村等地合作

高中村的布農八部合音個人聽過一次

那是我在寶來那個區域看到文化深度最足

也是超級有賣點的東西(那是一些別的因素所見識到的)

平時是不表演的也看不到

不過他們相當的排外

光是看到我在村中走動都會問我「你是平地人喔」

他們對於平地人的印象

除了掠奪還是掠奪(這是另外一話

在此不提)。

3.潛在特色區:老實說有相當多

僅是都沒有規畫

寶來地區也不覺得那是特色

這麼說好了

以梅樹活動為例沒有配套

沒有文化深度

也無特色與活動噱頭

有點…..零零落落。

螢火蟲復育?溯溪行程?(親自走過一次

相當的經典)與鄰近鄉鎮合作?行程規畫?….等

硬體缺就算了

連軟性的活動都沒有

也無活動、無文化

泡完溫泉就蹲在便利商店吃攤販鹹酥雞

街上有特色的店等於零

想上山走走逛半天也是暗到一種程度

暗不是不好

寶來郊區不亮是很有特色的

重點是根本沒地方可以去

這問題真的很嚴重。

沒有活動

無處可去

許多有特色的點都沒發揮出來。

有很多問題是個人沒辦法一一點出

也不知道您的區位

您大概說個區位我都可以說更多那個區位的特色與問題

大概提出的問題是寶來地區需通力解決的部份

不過個人感覺該地群雄割據

大家的岐見感覺也頗大

所以還是繼續努力吧。

問題抱怨一堆

接下來談談規畫吧:我大概看過寶來當地旅館的一份計劃報告(不便說明)

老實說它完全以數據以及對其它一般觀光旅館的經驗來看待寶來

有機會蓋完的話大概又是一棟很慘的案例。

當然那是財團玩的東西

您的部分應該是小而美的。

參考資料 胡言亂語.........
寶來溫泉區.個人認為目前所缺乏的是能吸引日本觀光客.以及台灣泡湯老饕的地方.如要營建新的度假溫泉區.建議要做成日式建築獨棟別墅的泡湯住宿環境

寬廣的房間.美麗的庭園

營造成是渡假、放鬆、休閒的好地方。

外觀要建築像純日本50年代的建築

裡面卻是現代六星級飯店的設備

所有的按摩浴缸、SPA淋浴面板、洗臉台、衛浴設備等

都要是整個地區設備備最高級的溫泉山莊。

寶來溫泉區的溫泉屬碳酸氫鈉重曹泉

又稱為(美人湯)滑溜細緻的溫泉觸感

配合絕佳的景觀位置與六星級的湯屋

觀山、賞溪、美食與悠閒都要有!

必須建造好完整.有規劃.有應對的專業網站.讓中國人.日本人.西洋人都能從遠端了解溫泉區的特色.因引外來觀光客的到訪!寶來溫泉區.目前業者都只在乎經營自己的園區.而缺乏向外相連的互動.如搭配登山響導.做溫泉登山2日遊等.當客人入住以後安排入住.溫泉.美食.歡唱以後.在隔日清晨以專車接送到南橫關山嶺山.作來回約2個半小時的登山.觀日出.觀雲海.給客人一種新奇的感受.回到園區後.再讓客人以疲憊的身軀.享受園區內溫泉SPA的洗禮.與放鬆身心.應當會讓客人永生難忘.回味無窮!  關山嶺山日出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giowworm

arrow
arrow

    xmasp105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