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克萊

什麼是柏克萊精神?

如題:看了楊牧的文章後

我還是不大了解(國文不大好~~)可否大略介紹一下?
楊牧有一篇題為〈柏克萊精神〉的文章

清楚勾勒出當時柏克萊學生的社會關懷:「柏克萊的學生不但在本份的學術思想上做前導

喚起民眾;他們還關懷窮困的社區

為低收入的群眾請願

謀求合理的利潤分配;他們更抨擊資本家之任意營建大廈

吞噬都市的綠地;他們要阻止工業污水所造成的公害

要拯救日漸混淆的金山灣

保護大自然

也保護千千萬萬的生民。

」六○年代的社會關懷

今天看起來非但不是洪水猛獸

而且是理所當然的事。

改革從來就是艱鉅並且險阻重重的

但柏克萊學生的例子告訴我們

只要堅持以往

改革的理想不是沒有希望實現。

而所謂柏克萊精神

即是結合學術研究和社會介入於一體的精神請參考 
柏克萊精神也是一種講究實際的精神。

與其亡國之後閉門痛哭

上吊跳海

寫悲憤詩

畫沒有土壤的蘭花;不如亡國以前出門奮鬥

介入問題

在書本和社會現實之間尋求知識方案的平衡

為熙熙攘攘的群眾提供智慧的判斷

不談玄

不誇口

腳踏實地

一切措施以立竿見影為原則

甚至不惜為官僚和教會所忌

為資本家之敵。

柏克萊的學生提倡言論自由

學術獨立

這只算是本份內的大標準

然而一九六四年校園上的呼籲

終於引發全美國大學生的理性覺醒。

柏克萊的學生不但在本份的學術思想上作前導

喚起民眾;他們還關懷窮困的社區

為低收入的群眾請願

謀求合理的利潤分配;他們更抨擊資本家之任意營建大廈

吞噬都市的綠地;他們要阻止工業污水所造成的公害

要拯救日漸混淆的金山灣

保護大自然

也保護千千萬萬的生民。

在這樣的環境裏

我渡過了四年的學生生活。

我覺得那四年比其他任何四年對我都重要。

柏克萊使我睜開眼睛

更迫切地觀察社會體認社會;在觀察和體認之餘

我並沒有感覺知識無能

我反而更加信仰知識的力量。

知識是力量

但知識不可以禁閉在學院裏

知識必須釋放

放到現實社會裏

方才是力量。

我更相信一般基礎教育的重要

而對自由的「學院」意識產生無比的信心。

學院要提供博大開放的文理科教育

所謂 liberal arts 的教育

這種教育雖然可能賦予學生日後謀生的技能

但那並不是最重要的目的;這種教育要使學生在潛默中體會到知識份子的責任

介入社會而不為社會所埋葬 ──而我相信這是絕對可能的。

我樂觀

因為樂觀乃是柏克萊精神的真諦。


柏克萊大學,柏克萊美語,柏克萊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柏克萊美語俱樂部,柏克萊幼稚園,柏克萊音樂學院,柏克萊生活美語,柏克萊大飯店,柏克萊民宿,柏克萊飯店柏克萊,楊牧,金山灣,精神,洪水猛獸,社會,學生,資本家,文章,勾勒出

怎麼唸|大綱|解釋|辯論|造句|部首|例句|古文|對聯|題目|隸書|文言文|詩詞|稱謂|邀請函|注音|主旨|字義|楷書|怎麼說|相似|意思|筆畫|字彙|語句|辭典|成語|發音|

柏克萊
參考: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105061207625如有不適當的文章於本部落格,請留言給我,將移除本文。謝謝!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xmasp10565 的頭像
    xmasp10565

    玩樂天下

    xmasp105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